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部门介绍|综合要闻|制度法规|宣传教育|信访举报|资料下载|通知公告|学校主页
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 12-30
关于做好2022年中秋、国庆... 09-08
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 12-31
关于做好2020年中秋、国庆... 09-30
关于做好“五一”“端午”... 04-30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北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
      邮编: 510420
      电话:(020)36207065
南校区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
      邮编: 510006
      电话:(020)39328029

 
综合要闻
广外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2016-12-12 09:49  

文字:李国仪 实习记者 黄茗婷 陈丹蕙图片:来源新华网编辑:梁玲华 李国仪提交时间:2016年12月10日审核时间:2016年12月10日点击数:390391次

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到“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结束后,广外新闻网派出多路记者采访了我校部分师生,捕捉他们对本次会议的看法和对立德树人的心声。师生们纷纷表示,要坚持立德树人,为建设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立德树人”是高校立身之本

本次会议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海春指出,“立德”指树立德业,突出德育的重要性与基础性;“树人”指塑造人、发展人、成就人,突出教育的目的与成效。“立德树人”是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关于人才培养的核心理念,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灵魂。只有从我国社会发展的全局和战略高度来认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提高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才能筑牢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引领青年学生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他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是立德树人的‘长征’,要不断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推动高雅校园文化发展,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质量与水平,建好意识形态与舆论阵地,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干部队伍、教师队伍建设,切实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转化为高校发展优势。”

校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文涛也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他表示,新形势下高校宣传工作者要自觉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不懈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工作;同时,要紧抓国际化背景下的办学机遇,积极组织开展中外价值观对话交流,对外有效讲好中国价值观故事,推进中国价值观走向世界,不断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商英学院辅导员莫小贝也深刻学习了“立德树人”的理念。她认为立德树人是对“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回答。高校人才培养的目标是培养有德之人;是以德为先、为根、为本的方式来培养的;立德树人明确了高校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以德领才、以德润才、德才兼备的人才培养导向。

“立德树人”旨在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青年学子们也对“立德树人”颇有感悟。云山勤工助学党支部副书记、西语学院大三学生吴芮认为,立德树人就是要把德当作人才培养的核心与前提。“人无德而不立,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有基础性的意义,所以我们的教育价值取向应该是要培养有健全人格,高尚道德情操的人。同时,立德也是树人的前提,不断加强自身道德品质的修炼和身体力行,才能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

“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是发展的要求、时代的召唤

在实现中国梦的宏伟蓝图之下,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教育的作用。习近平表示,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做好高校思政工作,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他强调,我国独特的历史、文化和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

习近平讲话

学生工作部部长谢应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广大辅导员中引起强烈反响,“这让我们思政工作者感到振奋,今后工作也更有底气,感觉责任重大”。广大辅导员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讲话精神指导工作,不断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共同创新思政工作新模式,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将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课程、实践、经验和价值追求一代代传递下去,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贡献。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高校的任务是培养人才,更要塑造学生良好品格。英语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昶斌认为,在高校培养人才工作过程中,教学主要是指专业知识、文化知识的教与学环节,思政工作则是为教学的双方——教师与学生指明方向,从而避免高校的“产品”不符合国家需要。因而,通过重视和加强高校思政工作,就能保证学校发展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就可以让师生学习工作生活不偏离正确轨道。

高级翻译学院16级辅导员颜梁柱认为,大学生、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如何,关系到学校和社会的稳定,关系到国家的前途与命运。“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视,能让教育工作者备受鼓舞,给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方向;也能够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引导大学生勤于学习、善于创造,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

思政工作的主要受众是学生,学生在思政工作的过程中也起着独一无二的作用。新闻学院大一叶同学从历史意义与现实意义上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重视高校思政工作,既是对于我国传统优秀道德文化的传承,也是在如今个别高校学生因道德有问题而酿成悲剧的背景下的一种反思与补救,因此高校思政工作存在一定的紧迫性。法学院大三朱同学则认为,重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最根本的原因是青年人是民族和国家的希望,青年人保持积极正确的思想方向,国家未来才能保持积极正确的发展方向。

“因时而进”让广外思政教育遍地开花

习近平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对此,我校团委书记苏奕表示,学校共青团要发挥基层组织优势和品牌活动优势,贴近青年、贴近实际、贴近生活,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和有效载体教育引导青年,激发青春正能量。他强调:“学校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有成效,要因时而变,以青年学生易于接受的方式进行。”政管学院党委副书记邵兵也强调了“因时而变”的重要性。他说:“学校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有成效,也要因时而变,以青年学生易于接受的方式进行。如通过‘青马班’等课程培养学生骨干,鼓励其主导建立主题各异、规模不一的学生社团,通过学生骨干影响青年学生群体,让核心价值观在青年学生心中扎根。”

老师是沟通学校与学生的桥梁。英文学院党委副书记何伟儒认为:“老师应该在高校思政工作中发挥主体功能。所谓教书育人,老师不光要传授知识和技能,更要让学生学会如何,做人和做事,关系到如何培养人,培养怎样的人的问题。”中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江则希望我校接下来能结合实际,在教学、管理、服务三个方面,在课程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典礼育人、网络育人、制度育人、合力育人等七个环节抓好抓实,有新的发展,在全员育人环境的营造、思政教育的途径和载体建设、学校家庭社区教育网络的打造形成合力、发挥朋辈导师和班导师作用方面有新的举措和新的成效。

加强思政教育不仅是学校的工作,青年学子们也希望为思政工作“齐发力”。商学院大三预备党员吴同学表示:“在思想政治方面,我一直在不断提升自己,丰富自己的学识和内在的修养。我觉得我的独立思考判断能力还是不够的,我会继续在这个方面上坚持,提高自己。”东语学院大一谢同学也坚定地表示:“会认真学习国家的政治现实,丰富自身思想,培养自己的责任心和主人翁意识,为把自己培养成合格的的国家建设人才而努力。”

立德树人,德泽高校。我们必须认真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努力推动思政工作改革创新,担负起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开创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关闭窗口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纪检监察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