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部门介绍|综合要闻|制度法规|宣传教育|信访举报|资料下载|通知公告|学校主页
理论园地
 理论园地 
 先进典型 
 警钟长鸣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北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
      邮编: 510420
      电话:(020)36207065
南校区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
      邮编: 510006
      电话:(020)39328029

 
理论园地
官员为何成了“获益最多群体”?
2008-10-10 00:00  

  中国社科院11日发布的《中国社会和谐稳定研究报告》,在调查各社会阶层对近十年来获益最多的群体的排序中,69.84%的人认为国家干部是近年来收益最多的群体,其次是演艺人员(53.71%)、私营业主(52.13%)、国有/集体企业经营管理者(47.98%)、专业技术人员(44.11%)。(9月12日《中国青年报》)

  这是一个让人五味杂陈的调查结果。《中国社会和谐稳定研究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撰写,是我国学界对和谐社会的首份研究报告,应该说具有相当的权威性。报告指出“官员成获益最多群体”,固然符合近年来一般民众的认识,但以权威报告的方式正式提出来,显然更具有振聋发聩的深意。“官员成获益最多群体”说明了什么?

  首先,正如报告所分析的,说明在市场竞争加剧的情况下,公务员职业在稳定的就业、收入和社会保障方面的优势更加凸显,这一现象可归之为“体制内获益”,也即合法的获益。公务员岗位一直被称为“铁饭碗”,不仅工资旱涝保收,还有各种隐性的福利收入,难怪每年的公务员考试,都异常火爆,经常出现几千人争一个岗位的情况。这带来的启示就是,公务员岗位亟待正常职业化,不仅要把好财政“钱袋子”,避免公务员工资与其他职业群体拉开过大,还应建立公务员正常退出机制。

  其次,说明权力利益化、公权寻租等腐败现象仍在继续蔓延,官员不仅通过合法渠道获益较多,还可以获得大量“灰色收入”。晏大彬,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的交通局长,在短短6年间受贿金额高达2226万元,相当于整个县年财政收入20%。此类令人震惊的贪腐案例,并不鲜见。权力腐败和权力利益化等现象,说明权力过于集中的事实仍未得到根本改变,“官员成获益最多群体”,也就不让人感到奇怪了。

  本次调查指出,来自社会群体之间的利益关系和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社会问题,是我国面临的两大主要挑战,值得警惕的是,“官员成获益最多群体”恰恰与两大主要挑战均有关联。从贵州瓮安、云南孟连等群体性事件就足以看出,官员的滥权、贪腐等行为,不仅容易侵犯其他群体的利益,而且也是导致各种社会问题的根源之一。调查显示,在“群体冲突”方面,有28.26%的人认为干群之间最容易出现矛盾和冲突,是最容易出现冲突的社会关系,也正说明了这一点。

  在市场和法治成熟的国家,无论在财富收益还是社会地位方面,政府官员都绝不可能成为第一,而应该让位于伟大的企业家。要避免官员群体继续从改革开放中获益超过应有的限度,惟有进一步推进政府改革,完善法治,约束和限制公权力。

关闭窗口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纪检监察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