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部门介绍|综合要闻|制度法规|宣传教育|信访举报|资料下载|通知公告|学校主页
理论园地
 理论园地 
 先进典型 
 警钟长鸣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北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
      邮编: 510420
      电话:(020)36207065
南校区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
      邮编: 510006
      电话:(020)39328029

 
理论园地
官场当戒“吹拉弹唱做念打”七功
2007-05-11 00:00  

“吹拉弹唱做念打”原本是指文艺工作者在舞台上表演时的功法,有文章说,有些官员却将这七种功法运用到了具体工作中,弄虚作假,损公肥私,急功近利(5月8日《中国新闻网》)。

那么,什么是官场的“吹拉弹唱做念打”七功呢?“吹功”,就是政绩一枝花,全靠吹当家,一个没干成,就敢说成仨。“拉功”,即拉关系寻靠山,不是五湖四海,而是拉帮结派,顺我者昌,逆我者亡。“弹功”,说成绩时千方百计地让其膨胀,讲不足时卯劲地压缩。“唱功”,就是扯着嗓子唱高调。不顾本地客观实际和经济规律,一味地“自我加压”,将目标任务拔高再拔高。“官逼民富”上项目,“为民做主”调结构。“做功”,为了迎合上级领导的口味,讨取领导的欢心,不惜牺牲民众利益,大搞“官赏工程”,“面子工程”。“念功”,研究工作时哈欠连天,而酒桌上,牌场里,会场下听谁的段子黄,闻谁的笑话腥,看谁的调侃怪。“打功”,即精心打扮搞包装,本来肚里墨水不多,为了弄张名牌大学的文凭支撑门面,或公款攻关,或找枪手替考。

官场这“七功”确实存在,并且在有些官员身上表现的更加突出,而且,这“七功”确实颇有市场和效果。一些官员就是依靠这“七功”步步高升的,一些官员已经把这“七功”表演到了极致。其手法技巧日渐纯熟,表演水平不断提高,民众愤恨地称他们是“表演”系毕业的干部。

官场“七功”泛滥造成的危害是巨大的。首先,这些“表演”系毕业的干部如此表演,坑害的是广大百姓。自己有了假政绩,蒙蔽上级骗民众,得以升官。最终为这种行为买单的还是可怜的百姓。其次,破坏的是党和政府的威信,侵蚀的是党的肌体。人民群众为何不相信一些地方政府的官员,一些官员的话语甚至文件在百姓中公信力为何如此低呢?与“七功”官员的表演关系很大。再次,官场“七功”官员泛滥正在使干部队伍素质和执政能力下降。地方和基层官员队伍的威信已经在下降,解决棘手问题的能力在不断滑落,与当地百姓的关系越来越紧张。

因此,必须从领导干部选拔上着手,从根本上铲除“七功”干部赖以产生和生存的土壤。其实,官员劳民伤财的“七功”表演,无非是为了捞取政治资本,捞取升迁的政绩,他们表演的对象是上级和上级领导,是为了让上级以及上级领导看的。因为,上级以及上级领导能够决定他们的仕途命运。如果把官员仕途命运交给广大人民群众来决定,由人民群众说了算,那么,“七功”官员的表演最少会有所收敛。当前,面对善于“表演”的官员,上级领导和广大民众不但要自觉擦亮眼睛明辨是非,同时还要对其“表演”行为不买单,不欣赏,不捧场,勇于抵制,将其赶下“表演”的“舞台”。

关闭窗口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纪检监察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