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部门介绍|综合要闻|制度法规|宣传教育|信访举报|资料下载|通知公告|学校主页
理论园地
 理论园地 
 先进典型 
 警钟长鸣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北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
      邮编: 510420
      电话:(020)36207065
南校区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
      邮编: 510006
      电话:(020)39328029

 
理论园地
廉政就是廉洁政府廉价政府
2007-01-04 11:31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当前要特别注意抓好三个问题。一是要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多解决一些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多办一些为广大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实事。二是要大力提倡勤俭节约的风气。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坚决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三是要切实搞好反腐倡廉建设。针对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环节,完善相关法律和制度,强化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切实防止以权谋私(据12月8日《人民日报》)。

可以说,当前要特别注意抓好的三个问题,既是完成明年经济工作任务的需要,也抓住了廉政建设的要义。

关于“廉政”一词,目前的定义有很多。但总的来说,有狭义和广义之分。就狭义而言,《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是“使政治廉洁”;有学者认为是“廉洁执政、廉洁从政”。就广义而言,有学者提出,廉政就是廉洁政府、廉价政府(政府是广义的国家机关及其全体工作人员)。我赞成广义的观点,因为这种定义符合新中国廉政建设的历史脉络,尤其是迎合了当前廉政建设的实际需要,契合了我国廉政建设的未来走向。

早在新中国建立初期,党中央和中央政府就掀起了一场著名的廉政运动??“三反五反”。其中“三反”指的是: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和反对官僚主义。可见当时的廉政建设指向很明确,就是反对贪污腐败、浪费腐败和官僚主义腐败。以后的廉政建设基本上也是围绕这条主线转,即打击装入个人腰包的腐败??贪污受贿型腐败;治理公款消费型腐败??如公款大吃大喝、超标准住房、超标准建设豪华办公楼,以及通讯工具腐败、公车腐败和公务接待腐败等等;制裁没有落入个人腰包的腐败??失职渎职型腐败、“高高在上脱离群众”的官僚作风。

历史发展到今天,廉政建设的主要内容依然是这些。且不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导性文件??2005年1月3日中共中央颁布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里面包含着这三个方面的内容。就是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的“当前要特别注意抓好的三个问题”,也与发展着的廉政建设的主旨一脉相承。所谓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多办一些为广大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实事,不就是要求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尽职尽责为民谋利,不能玩忽职守、失职渎职,不能有官僚作风,不就是要建设“为民政府”吗?所谓的大力提倡勤俭节约的风气,不就是告诫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不能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不就是建设“廉价政府”吗?而所谓的切实搞好反腐倡廉建设,防止以权谋私,不就是要求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正确对待和行使自己手中的权力,不能利用职权贪污受贿,不就是要建设“廉洁政府”吗?

通过对廉政建设的历史与逻辑的分析后,我们再看“廉政就是廉洁政府、廉价政府”的定义,就会发现是十分恰当的。虽然它没有把求真务实,为民办实事,建设“为民政府”,反对官僚作风列到字面上,但这并不影响该定义的恰当性。因为这一内容恰恰是“廉价政府”、“廉洁政府”的基础所在和本质追求,无须在廉政的字面定义上体现出来。建设“廉价政府”,提倡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就是求真务实、为民办实事的体现;建设“廉洁政府”,倡导公职人员廉洁自律,不以权谋私,同样也是为了建设“为民政府”。

所以,从廉洁政府、廉价政府的意义上理解廉政,从建设廉洁政府、廉价政府的意义上诠释廉政建设,不是在玩文字游戏,实是抓住了廉政的实质,找到了廉政建设的可行路径。

关闭窗口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纪检监察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