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部门介绍|综合要闻|制度法规|宣传教育|信访举报|资料下载|通知公告|学校主页
理论园地
 理论园地 
 先进典型 
 警钟长鸣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北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
      邮编: 510420
      电话:(020)36207065
南校区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
      邮编: 510006
      电话:(020)39328029

 
理论园地
瞧,贪官爱恨交加的“三把火”
2006-12-04 11:21  

有道是“新官上任三把火”,而某些贪官也有“三把火”,不过,这“三把火”不是用于他们工作的开拓,而是将自己送入牢狱之门的“自焚之火”。

第一把火是“失控之火”。从掌握权力到“长成”贪官,这一“腐败轨迹”就像定律一样在不同时期的贪官身上得到应验。它一语道破天机:失控的权力与“贪欲之火”不期而遇,而权力一旦失控就会围着一个磁场和轴心运转,这个磁场就是金钱,这个轴心就是手里掌握着权力的贪官。大凡贪官,一开始掌权之时,并不敢贪,而随着权力越来越大,失去监督和制约,他会发现那些监控权力的举措不过是“稻草人”而已,其失控的“贪欲之火”便越烧越旺,直至将自己的事业、家庭乃至生命都“付之一炬”。如河北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原副厅长李友灿利用职务便利,接受他人请托,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和索取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4744万余元。这起建国以来河北省个人受贿数额最大的受贿案,成为官员毁灭于贪婪的一个典型案例。

第二把火是“情欲之火”。一般人都认为,作为官员,有着显赫的地位,有着令人羡慕的权力,还有着令人遥不可及的各种便利,自然会有美女投怀送抱。其实,某些贪色之官明知是惹火烧身,却还是忘记党纪国法,“偷食禁果”。更多的情况是,为官者有着外人不能及的权力,为了获取更多的钱财满足自己的私欲,往往与情妇里应外合,用手中的权,让情妇经商,自己财色双收,坐享其成。于是,在众多的腐败案中,一条脉络出现了惊人的相似之处:贪官包养情妇,情妇助纣为虐。贪官手中有权,权能生钱,钱能买色。说到底,“情欲之火”滋生权色交易,权色交易将贪官推入犯罪深渊。这方面的例子不一而举,公众随便打开一家新闻综合网站就能点击一二。

第三把火是“后院起火”。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父子同贪,父贪子随;夫妻共贪,“你的手铐有我的一半”等后院起火曝出官员腐败案的现象屡见不鲜。伴随着原安徽省委副书记王昭耀轰然倒台,他的“权力家族”分崩离析,在省城做官的妻子和大儿子被“双规”。此前,在杨大爱的幕后操纵下,“安徽第一权力家族”闪亮登场。当身居要职之时,手眼通天的王昭耀轻轻挥舞权力魔棒,妻子杨大爱便官至安徽省行政事务局接待处处长,让安徽师范大学毕业的大儿子王伟先到阜阳市政府办公室镀金,然后杀个回马枪,出任共青团安徽省委联络部副部长。城府极深的王昭耀担心树大招风,更担忧家族成员玩弄权术而一损俱损。因此,他千叮万嘱,要求妻子管好儿子和两个弟弟,委托妻子“天天监控,月月报告,不出漏子”。然而,随着他自己的沉沦,家族腐败一日暴露在阳光之下,这“后院之火”烧起来比他担心还要不可收拾。

佛教中有“最危险的烈火,莫大于贪欲之火”的经文,而拯救滑向罪恶的灵魂莫过于及时地将这把“贪欲之火”扑灭,一旦恶习成火,就很难将它遏制于未燃之时。因此,作为官员,应当说三省于已,谨记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觉经受住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长期执政的考验。而更重要的是,真正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保证领导干部廉洁从政。

关闭窗口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纪检监察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