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部门介绍|综合要闻|制度法规|宣传教育|信访举报|资料下载|通知公告|学校主页
理论园地
 理论园地 
 先进典型 
 警钟长鸣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北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
      邮编: 510420
      电话:(020)36207065
南校区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
      邮编: 510006
      电话:(020)39328029

 
理论园地
慎交友 交益友
2006-10-11 00:00  
    英国大文豪莎士比亚说:“有很多良友,胜过有很多财富。”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也说:“世间最美好的东西,莫过于有几个头脑和心地都很正直的严正的朋友。”的确,友谊是人生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人在一生中,各类朋友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领导干部也不例外。但由于领导干部的身份、地位和社会影响力等因素,决定了领导干部交友绝非个人小节,必须慎之又慎。否则,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迷失方向,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从近年来一些被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例来看,正是由于缺乏对权力和友情的正确把握,少数领导干部热衷于与有钱的企业经营者交朋友,并被一些不法分子拉拢,利用手中权力为其大开“绿灯”,谋取私利,从而陷入行贿者早已挖好的陷阱中,结果不仅害了自己,而且祸及家庭和亲人,严重败坏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区委原书记刘德秋就是一个例证,他在对自己走向违法犯罪道路的原因进行深刻反思时,认为与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片面地重“友情”、讲哥们义气有很大关系,“办事讲情面,不讲原则;讲关系,不讲纪律。有时为了博得朋友一句‘肯帮忙、讲义气’的美誉,甚至为了面子,为了朋友之情,置党的纪律、国家的法律于不顾,最终损害了国家、集体的利益,也害了自己。”刘德秋已经受到了法律的严惩,也给后人留下了深刻的启示:领导干部一定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切实把好交友关。

    唐朝诗人孟郊曰:“种树须择地,恶土变木根;结交若失人,中道生谤言。”一些领导干部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固然与不法分子千方百计地拉拢有关,但根本原因还在于领导干部自身把关不严。欲治果,先知因。透析当前一些领导干部因为交友不当而最终发生违纪违法行为的案例,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一是“温水煮蛙”型。朋友交往本是人之常情,领导干部也不例外,同样需要通过交往来调节情绪,愉悦身心。但有些领导干部在朋友交往方面没有选择,没有甄别,缺乏应有的警惕和防范意识,什么朋友都交,什么场合都去,忘记了自己的领导干部身份,同一些企业经营者打得火热,成为所谓的密友和铁哥们,在不知不觉中放松警惕,被一些别有用心者“拉下水”,栽倒在“朋友”设置的陷阱里。二是“挖空心思”型。一些领导干部清楚,直接进行权钱交易的风险很大,因此便挖空心思“钻空子”,认为与一些有钱的“朋友”只要不进行直接的权钱交易,就不会发生问题,即使事情败露,也没有相应的法律规定予以制裁。一些一心想“背靠大树好乘凉”的企业经营者为投其所好,迎合领导干部的这种心理,平时以各种名目为之提供方便、赠送礼金。而接受了这种方便或礼金的领导干部,往往心照不宣,利用职权为这些朋友办事谋利。三是“赤裸交易”型。极少数领导干部从交往开始就怀有不正确的动机,与企业经营者交朋友的目的就是希望将自己手中的权变成钱。他们一方面为这些“朋友”批项目、批贷款、批土地、疏通关系;另一方面不断笑纳“朋友”送上的金钱和美色,没有丝毫的犹豫和担心。这些领导干部之所以敢肆无忌惮地与“朋友”进行权钱交易,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错误地认为朋友之间容易达成攻守同盟,即使事情败露,这些“朋友”也不会出卖自己。

    从当前查处的一些案件来看,因与不法企业经营者交往被拉拢利用而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领导干部,大部分都是像刘德秋一样由第一种情况逐渐滑向了第二种、第三种情况,也有少数领导干部本来就怀有不正确的交友动机,但最终都殊途同归,堕入违法犯罪的泥潭不能自拔。由此可见,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朋友可以交,但一定要坚持正确交友的原则,做到慎交友,交益友,哪些人该交,哪些人不该交,应该心中有杆秤。对有高尚品德的人,不仅应当结交,而且应当引为挚友,采其之长,补己之短。而对于善拍马奉承、利用自己手中权力达到其不可告人目的的人,则要保持应有的警觉。要时刻警惕第一种情况的发生,坚决摒弃后两种不正确的交往动机,防止“交友不慎”带来的不良后果。

    从领导干部个人来讲,首先要加强道德修养,纯洁交友动机,要从工作出发,从事业出发,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以德会友,多交普通群众朋友,多交先进模范朋友。其次,要升华交友的境界,时刻坚持原则,保持清醒头脑,不能忘记自己作为党员干部的身份,把握好工作关系与私人关系的尺度。要明白这样一个道理,在市场经济中,任何投资包括感情投资都是要讲求回报的,尤其要警惕个别不法“朋友”的所谓“感情投资”和形形色色的“公关”。对于那些一开始就怀有不正确的交往动机的领导干部来说,更要坚决摒弃各种错误认识和侥幸心理。无数事实证明,一旦别有用心的“朋友”认为贪官失去了利用价值,就不会再顾及所谓朋友之情,而把自己和贪官的肮脏交易和盘供出。刘德秋和“朋友”郑某多年以兄弟相称,经济往来频繁,关系不可谓不“铁”,但攻守同盟最后仍不可避免土崩瓦解,证实他们之间只是相互利用而已。其深刻教训再次说明,领导干部交友要切忌不分良莠、不讲原则、失控失度,要谨慎交友,冷静交友,从善交友,选良交友,择廉交友,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面对某些“朋友”送上门的种种诱惑,一定要“封其人眼,断其诱惑”,做到心不贪、嘴不馋、眼不斜、手不长、耳不偏。

    教育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交友观,固然要靠领导干部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提高自律意识,但组织的监督更为重要。试想,如果在刘德秋刚开始因交友不慎走上违纪违法道路时,党组织能及时发现、提醒和挽救,或许他也就不会在罪恶的泥潭里越陷越深。因此,各级党组织要通过拓宽监督渠道,发挥各种监督主体的作用,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和管理,尤其要加强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此外,在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中,要把考察的触角延伸到领导干部的交际圈内,尽可能多地获取真实情况,更加准确地评价干部,在体制机制上把好关。

    交友不仅反映个人的兴趣爱好,也反映一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清末名人曾国藩曾说过:“一生之成败,皆关乎朋友之贤否,不可不慎也。”对领导干部来说,树立正确的交友观不只是个人的私事,更是政治生活中的一个重要原则。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从刘德秋的人生悲剧中汲取教训,高度重视交友问题,始终坚持正确的原则立场,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警觉性,防止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

 

关闭窗口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纪检监察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