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部门介绍|综合要闻|制度法规|宣传教育|信访举报|资料下载|通知公告|学校主页
理论园地
 理论园地 
 先进典型 
 警钟长鸣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北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
      邮编: 510420
      电话:(020)36207065
南校区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
      邮编: 510006
      电话:(020)39328029

 
理论园地
坚决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
2006-05-23 00:00  

    坚决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这是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要求和基本思路中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为了有力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需要我们全党同志和各级党组织继续坚决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各项工作。

    党的十六大强调指出:“坚决反对和防止腐败,是全党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不坚决惩治腐败,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会受到严重损害,党的执政地位就有丧失的危险,党就有可能走向自我毁灭。”这就把反腐倡廉工作的重大意义非常鲜明地提到了全党同志的面前,把坚决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阐述得振聋发聩,足应引起我们全党同志的高度重视。实践证明,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要进一步解决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课题,就必须始终坚定不移地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以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各级党委责无旁贷。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始终作为关系全局的大事来抓。把从严治党全面贯穿于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执政能力建设中,切实体现到对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等环节中去,着力解决党的作风和纪律方面存在着的突出问题。要按照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对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坚决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利己主义等腐朽思想的侵蚀和影响,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带头做实践“三个代表”的模范。

    坚决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就必须严格执行党的纪律。一定要坚持在纪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凡是违反党纪国法者,不论是谁,都要依纪依法予以惩处,坚决排除说情和袒护、包庇的干扰。要按照十六大所强调的“对任何腐败分子都必须彻底查处、严惩不贷”的要求,坚决地清除各种腐败现象。要按照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的要求,继续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力度,抓住重点,采取更加有力措施,搞好组织协调,下力气突破一批有影响的大要案,严厉惩处腐败分子,不断纯洁党的肌体、整饬风纪,维护党纪政纪的严肃性。

    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就是要强调严格按党的章程办事,按照党的制度和规定办事,坚决维护党章和党规党法的权威性。要注意维护民主集中制这一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要积极推进权力监督制度和机制建设,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点和优势,加强民主监督;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党内监督体制,严格规范从政行为。从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增强党的活力和团结统一、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等方面,充分发挥反腐倡廉工作的促进和保证作用。

                                                        《中国纪检监察报》2003年2月28日第一版

关闭窗口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纪检监察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