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部门介绍|综合要闻|制度法规|宣传教育|信访举报|资料下载|通知公告|学校主页
理论园地
 理论园地 
 先进典型 
 警钟长鸣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北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
      邮编: 510420
      电话:(020)36207065
南校区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
      邮编: 510006
      电话:(020)39328029

 
理论园地
党员干部要从内心敬畏党纪
2015-09-15 09:56  

王岐山同志就修订廉政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征求意见时强调,要推进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党员从内心深处敬畏党纪,体现的是对党的拥护、对党的忠诚和对党的信仰。

党纪是对党员最基本的要求,敬畏党纪是对党的拥护。我们经常用“三条线”来形容党的纪律,第一,党的纪律是政治“底线”,党员不能破了“底线”;第二,党的纪律是行为“红线”,党员不能越过“红线”;第三,党的纪律是检验先进性标准的“及格线”,党员不能低于“及格线”。党纪严于国法。一个合格公民的最低要求是遵守法律,而一个合格党员的最低标准则要更进一层,必须不折不扣遵守党的纪律。入党之时,我们宣誓严守党的纪律。作为党员,必须牢记遵守党规党纪体现的是党性。从这个意义上说,敬畏党纪就是对党的坚定拥护。党员要强化纪律意识,自觉把党规党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融入到学习、工作、生活中去,始终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做到政治上把住方向、行动上把住原则、生活上把住小节,将党规党纪视为根本遵循。

党纪是管党治党的尺子,敬畏党纪是对党的忠诚。我们党是一个拥有8700多万党员的大党,党员人数超过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人口总数。载着8700多万党员的航船,行稳方能致远。“治大国若烹小鲜”,治大党亦是如此。党员人数多、分布领域广的基本党情,决定着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艰巨。管党治党如何治、怎么管?经过建党以来特别是近年来的探索和实践,管党治党就要靠严明党的纪律规矩,靠党章党规党纪,把纪律作为管党治党的尺子。如果党的纪律松弛,各唱各的调,各吹各的号,党就会一盘散沙,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就会顷刻崩塌。党的纪律受到践踏的“文革”时期,教训十分深刻。不以规矩,不成方圆。每一位党员都要深知全面从严治党的紧迫性和艰巨性,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上来,统一到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决策部署上来,从忠诚于党的高度把握敬畏党纪的重要性,做到懂规矩、守底线,拒腐蚀、永不沾,用共产党人的一致音调唱响管党治党的时代强音。

党纪是建党以来积累的宝贵财富,敬畏党纪是对党的信仰。我们党自建党之日起,就重视纪律建设。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就规定了若干条纪律。党的三大开始,历届党代会通过的党章都专列了“党的纪律”一章。随着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形势的变化,党的历届党代会与时俱进、继承创新,修订党的章程,完善党的纪律。正如王岐山同志指出的,党章党规党纪始终坚持理想信念宗旨不变,又根据变化着的形势和任务不断丰富完善。纪律丰富完善的过程,也是党发展进步的过程,更标志着党日趋成熟、日臻先进。今天,我们党已经形成了党章为统领,廉政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条规为支撑的较为完善的纪律体系。这是我们党积累的宝贵财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党员如果说对党信仰,第一位的就应该敬畏党的纪律,从为党爱党的角度学习纪律、认识纪律、遵守纪律。只有每一名党员都敬畏党纪,全党上下才能步调一致,我们党才能带领13亿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15-09-15)

(作者董立新系江西省景德镇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关闭窗口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纪检监察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