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部门介绍|综合要闻|制度法规|宣传教育|信访举报|资料下载|通知公告|学校主页
理论园地
 理论园地 
 先进典型 
 警钟长鸣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北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
      邮编: 510420
      电话:(020)36207065
南校区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
      邮编: 510006
      电话:(020)39328029

 
理论园地
增强“四个自觉” 提高“四种水平”
2018-03-02 09:33 王怀浩  中国纪检监察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良好的政治素养,是做好巡视工作的根本保证。巡视干部要高质量完成新时代繁重的巡视工作任务,必须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必须有过硬的工作作风、优秀品质和奉献精神,以持续的自我锻造,扛起党和人民的重托,谱写新时代新篇章。

忠诚履职尽责,着力增强“四个自觉”

自觉学习。首先,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用这一马克思主义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武装自己,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推动巡视工作的精神营养,将深化政治巡视转化为自觉行动和内生动力。其次,学习党章党规、宪法法律以及中央方针政策和新决策新部署。第三,注重学习和掌握财务、审计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做到能从账目、凭证、审计报告、合同协议中看出问题。巡视任务一旦下达是特别忙的,但即使如此也要挤时间学习,这对高质量按时完成巡视工作任务十分重要。

自觉担当。忠诚担当是巡视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是做好巡视工作的“第一要求”。没有担当精神,完不成巡视任务。担当就要动真碰硬,巡视工作不“较真”,腐败分子就要“叫板”。认真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境界。敢于担当作为,是对巡视干部党性原则的重要考验。要自觉锤炼党性观念内功,认真履职勇于担当。工作中,按照要求认真核实问题,不能碰到问题往后缩,当好能够发现问题、敢于发现问题的“尖兵”和“前哨”,在担当中锤炼坚强党性,在担当中不断历练提升,在担当中积聚成长完善。

自觉加压。巡视工作发现问题是本质。巡视干部必须牢固树立问题意识、问题思维,头脑中时刻装着问题、思考琢磨问题,手头时刻概括提炼记下问题。重任所系,职责所在。只有真正把巡视工作做扎实、做深入,才能不辜负党组织的信任和重托。工作中,要自觉提高发现问题的政治主动性,强化发现问题的政治警觉性,增强发现问题的政治责任感,提升发现问题的政治鉴别力。

自觉律己。巡视干部是党规党纪的监督者,修身要更严,必须做到严于律己,恪尽职守,强大的定力才能养成,才能使人心悦诚服。必须不断加强一身正气、立党为公、履职为民的政治素养,才能真正起到遵规守纪的表率作用。必须时时绷紧纪律这根弦,架起高压线,不破安全线,守住生命线。自觉加强政治历练,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巡视工作中,一言一行都应高度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巡视干部的良好形象。

适应政治巡视需要,注重提高“四种水平”

分析研判水平。必须有全局意识、全局视野、全局思维,把巡视放在党的工作全局中考量,放在“五位一体”中谋划,放在“四个全面”中推进,牢牢把握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大势,找准新时代巡视工作职责定位。在巡视谈话、听取汇报、观察思考中,综合分析研判问题。对反映和发现的问题,要认真分析研判,分清哪些是本质问题,哪些是重大问题,哪些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哪些是案件线索问题。要聚精会神、心无旁骛,全面了解,深入思考,善于从工作成绩、工作作风、决策程序、用人导向、重大事故中观察思考。

发现问题水平。责任重千钧,担子扛上肩。要练就敏锐、深透、准确抓住问题要害的能力。工作中要挺直腰杆、瞪大眼睛,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切实做到铁面监督。要认真查找决策、审批、执行、监管等环节中存在的不合理、不正常的可疑点,拎出问题所在,由浅入深、追根溯源,了解清楚问题的来龙去脉,使发现的情况接近客观、趋近实质。注意查找主观问题和个人行为上隐蔽的深层次问题。“刨根问底”查利益链条关系,着力发现隐藏在“事”背后的“人”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做到人、事、问题相互支撑、相互印证。注意研究潜在问题所在及其表现形式,以及可能规避监督的方式方法,提高精准有效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锁定问题水平。精准突破是巡视工作的关键环节。针对了解到的特定病灶,深度扫描、全方位体检,按照问题线索,顺藤摸瓜,触及更深的机理,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一旦确定存在问题,通过调查了解必须迅速锁定问题;而不能在调查了解过程中把问题查没了。有的问题,一旦发现,必须立即调查取证锁定,时间一错过,可能取证就难了。

归纳提炼水平。巡视报告起草过程是从大量的具体事例、具体数据中提炼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的过程,也是一个驾驭文字的过程,需要“五加二”“白加黑”忘我工作的吃苦精神。同时,巡视工作政治性、政策性极强,政治水平、政策水平、文字水平,直接决定着分析问题、提出对策的能力。巡视干部必须有较高的文字水平,善于将问题归纳提炼精炼,才能形成高质量、高水平的文稿。

关闭窗口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纪检监察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