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部门介绍|综合要闻|制度法规|宣传教育|信访举报|资料下载|通知公告|学校主页
理论园地
 理论园地 
 先进典型 
 警钟长鸣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北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
      邮编: 510420
      电话:(020)36207065
南校区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
      邮编: 510006
      电话:(020)39328029

 
理论园地
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基层怎么抓
2018-06-08 10:28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者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本期四位区县纪委书记结合案例,从原因分析、治理举措等方面谈心得体会,敬请关注。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应当下更大功夫治理”

高伟:到今天为止,五一端午期间已经发布了6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每周通报”,释放了强烈信号,为风清气正过节营造了良好氛围。从基层的实践看,广大人民群众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恶痛绝,这类问题涉及面广,表现形式多。前不久,我们查处的蒋庄乡政府不作为问题,就是典型例子。当地群众反映无任何资质的黑工厂违法排污问题,分管环保工作的副乡长张进功夜间去现场检查后,以“庄稼高、光线暗”为由向乡长汇报“未发现该工厂”,负有网格管理职责的乡长毛贻波也没有把群众反映的这一问题放在心上,之后4个月不了了之。但是,我们县纪委对乡政府展开调查后,乡政府3天内就排查到黑工厂并予以拆除。最终,我们对乡长毛贻波、副乡长张进功、乡党委副书记王涛等6人都进行了问责。

章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形式不尽相同,但啃食的都是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损害的都是基层党委政府的公信力。今年2月我们查处一典型问题,乐清市农办扶贫开发科原科长邵纪军、雁荡镇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原主任章国平等人,对一般扶贫项目雁荡镇筋竹涧游步道维修的申请、审核、拨付、工程管理和验收等环节的把关流于形式,使工程在没有全部完成的情况下,就通过了项目验收。最后,邵纪军、章国平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张叶东:群众利益无小事,在这上面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时会闹出人命。去年4月,钟落潭镇安平村房管员在检查中发现安平路102号房屋存在乱拉电线、无灭火器材的消防安全隐患,便于当天将该份告知书存根交给该片区内勤录入电脑,并将该隐患数据发给出租屋管理中心内勤曾宛玲。由于曾宛玲的疏忽,在报告材料中遗漏该隐患,出租屋管理中心主任陈素姬也没有发现漏报情况,使隐患没有及时消除。去年5月14日,该房屋首层停放的电动车电源线短路引发火灾,造成4名通过楼梯疏散的住户因吸入过多浓烟,送往医院后医治无效死亡。2017年6月,曾宛玲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陈素姬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白云区钟落潭镇、竹料派出所有关领导被追究领导责任。所以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应当下更大功夫治理。

胡志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严重破坏党群关系。新登镇是座千年古镇,由于镇政府监管不力,村民农户建了一些违章建筑。有的农户存在超面积建房、未批先建、超大范围圈建围墙、圈占土地等行为,个别村民在未取得相关审批手续情况下建造茶室并圈建围墙等。新登镇党委委员蒋健松作为时任分管领导,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新登镇副镇长杨荣强受到行政记过处分,5名巡查发现不力、处罚决定执行不严的国土局干部,也分别受到了处理。

“产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原因是复杂的,包括思维惯性、担当精神缺失、能力不足等

高伟:蒋庄乡4个月解决不了的问题,为什么在县纪委介入后仅用3天就解决呢?产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原因是复杂的,包括思维惯性、担当精神缺失、能力不足等,但是根本的一条,那就是党性出了问题。副乡长张进功等人宗旨意识淡薄,价值观、权力观和政绩观出现偏差,他们没有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应付糊弄心理作祟,实地检查虚晃一枪就走;部分党员干部陷入“领导重视才解决”“上级督办才认真”的“怪圈”。

章明:作为一般扶贫项目,在没有全部完工的情况下即通过项目验收,表面上看扶贫政策已经落地,但实际上游步道还没有维修竣工,当地群众并没有享受到扶贫政策带来的获得感。这一案例折射的是部分基层干部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的缺失。一些被问责查处的干部自述“忘记了初衷,忘记了为人民服务宗旨,对群众冷暖漠不关心”。一些机关干部眼睛不向下,目中无群众;有的村社干部本应离群众最近,心却离群众越来越远,只想借助平台谋私利,不为百姓谋幸福。

张叶东:懒政怠政归根到底与缺乏担当本领有关。面对纷繁复杂的实际情况,有的干部抓不住主要矛盾,改革找不到突破口,干事找不到抓手,只能搞形式主义的东西,看着眼花缭乱、吹吹打打,实际并没有什么效果。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地区,白云区面临着经济转型、社会治理、全面从严治党等各个方面的新困难、新挑战,需要党员干部既要有工作的激情,也要有攻坚克难的本领。实践中,个别基层干部遇到困难就躲,遇到矛盾就绕道走,遇到复杂情况就束手无策,谋划能力、执行能力、落实能力缺乏,工作轻飘飘,行动软绵绵。

“紧紧盯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放,利用纪委监委合署办公的优势,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高伟:内无妄思则外无妄动,必须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通过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清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土壤。今年我县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我们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深度调研精准走访周、谈心周等活动,坚决防范和纠正群众反对和痛恨的问题。全面开展自查自纠,要求党员干部积极主动照镜子找不足,严格自纠整改,及时清扫自己身上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灰尘,引导敦促党员干部不断锤炼党性,革除“精神之弊”与“行为之垢”,践行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章明:结合中心工作、突出重点领域、抓住关键少数,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方法。2018年1-5月份,我市共开展政风肃纪专项行动45次,发现问题585个,处理人员495人次。特别是针对重点领域和关键节点,开展滚动常态化的主题督查,最大限度挤压在工作落实中弄虚作假、搞变通走过场的空间。同时,对我们基层干部来说,要提高增强学习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狠抓落实本领的自觉性和紧迫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是“头雁”,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我们紧紧盯住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督促其树立优良作风,以上率下,以“关键少数”的自我革命带动“大多数”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

张叶东:作风背后是纪律问题,正风必须肃纪。我们紧紧盯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放,利用纪委监委合署办公的优势,将监督覆盖到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以监督执纪问责遏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我们推出“机关作风曝光台”,定期曝光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突出身边人身边事的警示教育效果,让“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干部无所遁形,没有市场。截至目前,已发布48期曝光台,曝光问题668个,持续形成舆论监督压力,有力促进工作作风好转。

胡志明:聚焦基层突出问题重点治理,将工作触角向村(社)、事业单位和基层站所等最基层一线延伸,是我们的有效做法。以基层巡察为主线,在全区开展以“干部清正、村务清爽、社会清朗、群众满意”为主要目标的“清廉村社”建设,通过15项具体工作举措,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同时,以文化的力量做好教育引导文章,宣传好龙门古镇廉政文化、周雄故里孝廉文化等,继承和弘扬红色家风,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营造良好文化氛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鲍爽赵国利整理)

关闭窗口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纪检监察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