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部门介绍|综合要闻|制度法规|宣传教育|信访举报|资料下载|通知公告|学校主页
先进典型
 理论园地 
 先进典型 
 警钟长鸣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北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
      邮编: 510420
      电话:(020)36207065
南校区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
      邮编: 510006
      电话:(020)39328029

 
先进典型
赵庆勇:在藏北高原书写壮丽青春
2014-04-10 11:39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浏览次数: 105  

                               

                                               ——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纪委干部赵庆勇在办案途中

    29岁生日那天,他用轰然倒伏的生命为热血青春画上一个激情飞扬而又充满遗憾的句号。

  进藏8年零2个月那天,他以心跳骤停的方式让自己永远留在唐古拉山脚下、永远定格在勤政为民的拼搏路上。

  在赵庆勇的遗物中,人们赫然看见,那张写满为村民购买种子等生产生活用品的纸条,正以鲜血般的颜色,默默述说着一种被称为忠诚的高贵品质。

  噩耗传来,那曲地区嘉黎县忠义乡6村村民无不捶胸顿足、痛哭失声:“赵书记啊,早晨您还对我们嘘寒问暖,没想到一场车祸竟横在您出差的途中。好人啊、亲人啊,您咋这么快就离开了我们呀?!”

  袅袅桑烟中,6村党支部书记索朗益西极目远眺通往县里、地区、拉萨乃至北京那条土路,学着赵庆勇的贵州口音,喊响了赵庆勇最喜欢的那句“口头禅”:向有限的生命打张借条,把无限的忠诚献给党和人民!

  铁人党性:为事业奉献

  1985年2月17日,赵庆勇出生于贵州省威宁县一个穷苦家庭。患有精神疾病的母亲,发病时连孩子都不会带。赵庆勇自小就扛起了照看两个妹妹和一个弟弟的重任,在繁重的家务中养成了吃苦耐劳、乐观向上的优良品格。

  2004年12月,赵庆勇穿上军装,来到西藏某边境县服役。在那座海拔5300米的雪山哨所,他不仅经受住了高寒缺氧等艰苦条件的严峻考验,而且很快成为一名总能令各级首长面露悦色的好兵:射击训练,45环优秀,他却非要打到49环以上;五公里武装越野,20分钟内优秀,他咬紧牙关练到了18分钟;边境巡逻任务,通常是轮流执行,他却软磨硬泡获得了次次参加的“特殊待遇”。在同年兵中最先评为“技术能手”和“优秀士兵”的赵庆勇,被战友们赋予了一个响亮的“绰号”——“铁人”。

  “铁人”赵庆勇入党那天,在日记中写下了这么一段文字:从今往后,所有艰苦我承受,所有寂寞我忍受;再高的冰山我攀登,再大的困难我克服;党的事业我追求,优异成绩我创造;一切私利我牺牲,一切责任我担当。因为,我有了一个动听而光荣的名字——共产党员。

  2009年8月,赵庆勇从西藏民族学院毕业,被分到那曲地区安多县纪委工作。纪委是干啥的?自部队直接考入大学、学习法律专业的赵庆勇有些发懵。但是,有个道理他很清楚:无论担负啥具体工作,必须先掌握好纪检监察业务。

  报到前几日,赵庆勇一头扎进一家网吧,下载纪检监察业务资料120余万字,整理成厚厚3本“自学教材”,随身携带,随时学习。

  上班第一天,赵庆勇在书柜里发现了个“宝贝”:一套《新编纪检监察业务》12本书。赵庆勇找到纪委书记达瓦,申请借阅。达瓦书记抬头看了他一眼:“想学习是好事。那你一本一本借吧。”赵庆勇咬了咬嘴唇,说:“一本一本地看不过瘾,能否一次性借给我?”达瓦书记苦笑着摇了摇头:“年轻人,小心贪多嚼不烂啊。”

  后来的事实说明,达瓦书记完全多虑了:赵庆勇不仅贪多,而且“嚼”得相当“烂”——仅用半年时间,他就从“门外汉”变成了“熟手”,一年后,更是出人意料地成为委局干部中最权威的“业务通”。

  2011年10月,赵庆勇奉命办理某乡党政一把手截留、挪用惠民资金案。他顶着零下20多度的严寒,跑遍了全乡8个行政村,通路的地方乘车,无路的地方骑马,困了就借宿民居或者窝在车里过一夜,饿了就啃一口干粮、咽一口积雪,累计行程6000余公里,先后调查900多人次,最终以无可辩驳的铁证,使违纪违法的该乡党委书记和乡长分别受到严肃处理。

  在安多县纪委工作期间,赵庆勇先后独立办案3起、参与办案5起,几乎每起案件都被同事们取了个与铁有关的名字:“铁脚板走出来的铁案”、“铁牙齿辩出来的铁案”、“铁脑袋撞出来的铁案”。

  在圆满完成纪检监察工作任务的同时,赵庆勇还担负了青藏铁路安多段巡逻守护、羌塘草原无人区野生动物保护、草场矿山和虫草资源纠纷预防与调解等多项工作。在安多县纪委前任书记吴美丽和现任书记卫色口中,赵庆勇获得了“复合型人才”的评价,而同事们则戏称赵庆勇为“赵大用”,意思是什么场合都有他,有他就有大用场。

  2013年7月,赵庆勇被调至那曲地区纪委工作。一个月后,他被任命为嘉黎县忠义乡6村“第一书记”,前往远离那曲镇近400公里的村庄挂职工作3年。

  出发那天,赵庆勇对地区纪委书记胡林郑重表态:“从4900米(安多县)到4500米(那曲镇)再到2800米(忠义乡6村),工作地的海拔在不断降低。但是,我为党工作、为藏族群众服务的热情和标准一定会越来越高。”

  好人德性:为清正作注

  赵庆勇常说:“打铁先得自身硬。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必须廉洁自律干净做人,守好清廉门、过好清廉关。”

  2010年初,待业在家的妻子毛林琼到安多县城开了个肉菜店。每次从拉萨进回来成捆成筐的肉菜,往往重达100余斤,妻子搬不动,便打电话让赵庆勇出来帮忙。赵庆勇每次接到电话,回答都一成不变:“开玩笑!我上着班哩,咋可能出来帮你搬菜?记住,上班时间我是人民公仆,下班后才是你老公!”时间一长,妻子知道指望不上赵庆勇,只得让弟弟从贵州老家赶来帮忙。

  有一次,县动物检疫部门查到妻子进回来的1000多斤猪肉未盖检疫章,当场予以没收。一位同事给赵庆勇出了个主意:你去找一下检疫部门的同志,他们肯定会给个面子。赵庆勇摇了摇头:“人家履行职责,我咋能求他们开绿灯呢?我是纪检干部,更开不了口啊。算了,这两万多元的损失,就让我老婆自己扛着吧,谁让她进货时不认真点呢?”

  肉菜店出了“状况”,赵庆勇不帮忙也就算了,更烦人的是,每次遇到贫困的藏族老阿爸、老阿妈,赵庆勇总是自作主张,卖了肉菜不收钱。每月盘点,不是亏一截子就是盈利极其微薄,让妻子毛林琼愁得直揪头发。

  就在这时,“好事”来了。适逢赵庆勇办理某采矿厂破坏草场拒不赔偿案,采矿厂负责人找到毛林琼,说只要你老公对俺网开一面,俺厂里需要的肉菜都在你这儿买,保证让你赚得盆盈钵满。妻子回家刚把“好消息”告诉赵庆勇,他的眉毛马上就立了起来:“我都奔三的人了还分不清公和私吗?他这么做,更说明了问题的严重性。我不仅要查,还要严查细查,还农牧民群众一个公道!”

  一年后,妻子的肉菜店因不胜亏损而关门停张。

  赵庆勇调到那曲地区纪委后,有位贵州籍建筑老板不知从什么渠道弄清了他的底细,找上门来攀起了老乡:“听说你在威宁买那套房才首付了4万多元钱,每个月还要还2000多元按揭款。作为老乡,我无息借钱给你把按揭还清,再替你搞个免费装修。只求你以后在工程验收方面帮我打打掩护。”赵庆勇不咸不淡地说:“拿权力做交易,我既没资格,更没胆量。你还是趁早打消这个念头的好。”

  接触过赵庆勇的人,都说他成天面带微笑,无忧无虑。对此,赵庆勇作了如下解释:“心底无私天地宽。只要敬畏党纪国法,就一定能心里坦荡笑容亮、安神补脑睡得香。”

  2014年2月28日,在赵庆勇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上,人们耳畔再次响起他那句“口头禅”:向有限的生命打张借条,把无限的忠诚献给党和人民!(郑勇)

关闭窗口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纪检监察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