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部门介绍|综合要闻|制度法规|宣传教育|信访举报|资料下载|通知公告|学校主页
警钟长鸣
 理论园地 
 先进典型 
 警钟长鸣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北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
      邮编: 510420
      电话:(020)36207065
南校区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
      邮编: 510006
      电话:(020)39328029

 
警钟长鸣
节假日更要守住纪律底线
2015-09-28 09:4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康潇宇

“每逢节假日,我们总是不忘对大家的提醒。提醒就是在乎,在乎党员干部的形象,更是维护党的形象。”

中秋、国庆将至,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致30万中央国家机关党员干部的一封信中如是写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对于节日期间的作风问题,中央始终高度重视,不断强调要狠刹不正之风,可是,还是有人顶风违纪,高档奢华的月饼在一些商场、网店闪亮登场,个别党员干部还持侥幸心理、观望态度,以期“政策松松,谋点福利”。安徽省纪委近日通报的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例中,有6起均为今年“出炉”,分别发生在春节和五一期间。

所以,每逢节假日,各级党委、政府就开会、发短信、组织教育活动,不厌其烦地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要严守纪律底线,廉洁过好节日。

佳节将至,再次提醒党员干部:纪律是不可触碰的底线,切莫因一时贪念,给阖家欢聚的美好节日蒙上阴影。

哪些纪律红线要重申?

不久前,中央纪委监察部召开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工作座谈会,强调要盯住中秋、国庆节点,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推进纠正“四风”工作。

那么,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哪些纪律红线需要特别注意?

——严禁用公款送月饼送节礼;

——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或安排与公务无关的宴请;

——严禁用公款安排旅游、健身和高消费娱乐活动;

——严禁公车私用;

——严禁以各种名义突击花钱和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实物。

各省、市也纷纷结合实际划定红线,立起警示牌。西藏自治区在“两节”期间除了对上述纪律规定落实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外,还将严查跑官要官封官许愿问题。山西省太原市在上述纪律规定基础上提出“严禁用公款办豪华、奢侈的节庆活动”,“严禁借婚丧喜庆、子女升学、生日寿诞、乔迁新居等名义大操大办、收受礼金”,“严禁参与赌博等低级趣味活动”等九条禁令。云南省德宏州直指公款宴请明目:严禁以同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各种联谊活动名义用公款请客送礼。

对于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空转的单位、个人,各地也都出台规定强化问责、严肃追责。

踩红线,后果很严重

9月1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中秋国庆纠正“四风”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再次通报128起“四风”问题,包括违规发放津补贴和福利、大操大办婚丧喜庆、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多种类型。

通报再次表明:踩红线,后果很严重。

对于“四风”问题,党的纪律有哪些惩处性规定?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七十四条 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或者其他从事公务的人员,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馈赠,不登记交公,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第七十八条 挥霍浪费公共财产,有下列行为之一,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一)用公款旅游或者以考察、学习、培训、研讨、招商、参展等名义用公款出国(境)旅游的;(二)违反规定参与用公款支付的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的;(三)购买、更换超过规定标准的小轿车或者对所乘坐的小轿车进行豪华装修的;(四)有其他挥霍浪费公共财产行为的。

第八十条 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第八十一条 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中,借机敛财或者有其他侵犯国家、集体和人民利益行为的,依照前款规定从重或者加重处分,直至开除党籍。

第八十二条 有其他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行为,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第一百六十二条 以营利为目的聚众赌博或者以赌博为业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参加赌博屡教屡犯,或者赌资较大,或者在工作时间赌博,或者在国(境)外赌博的,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党员领导干部参加赌博的,从重或者加重处分。故意为赌博活动提供场所或者其他方便条件,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侥幸心理要不得

“那么多党政干部,谁会留意我干什么了?偶尔犯个错也不会被发现。”个别党员干部存有这样的侥幸心理。

是这样吗?

贵州省六盘水市纪委干部叶林给记者讲述了该市查处的一个案例。

不久前,盘县普田回族乡农村信用社一名工作人员和三名政府工作人员相约到盘县保田镇吃饭,在等待服务员上菜的过程中,一人提议“打两把麻将凑饭钱,反正也没人知道”。其他人附和,遂开始了“凑饭钱”的麻将之“战”。他们万万没有想到,就在他们“麻战”正酣时,一名群众正好路过,将“麻战”过程拍摄下来并以视频的形式上传到微信朋友圈,随后这段“麻战”视频在微信朋友圈迅速传播。这4名干部的行为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严重损害党的形象,他们均受到应有的党纪政纪处分。

类似的“没想到”案例不胜枚举。事实再次证明,侥幸心理要不得。任凭你行为多隐蔽,也难逃犀利的监督眼。

——群众的眼睛盯着你。中央和各省市都公布了举报方式,群众可通过网络、来信、来访、电话等方式举报“四风”问题。

——组织监督之网覆盖重点场所。各地由国税、地税、财政、审计等多部门组成的联合督查小组正在行动,对一些重点娱乐场所和商店、景区进行拉网式检查。

——媒体的摄像头对准隐蔽场所。许多省市的明察暗访活动都邀请媒体参与,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如四川省内主流媒体开设“双节纠‘四风’邀你来举报”等专栏专题,在中秋前抽调精干记者,组成特别行动小组,深入周边商场、娱乐消费场所进行明察暗访,对典型问题公开曝光。

……

这么多双监督眼盯着你,你还心存侥幸么?

对于“四风”问题,组织踩着不变的步伐,把握节奏和力度,既挥剑除瘤,又抓早抓小、防患未然,反“四风”的氛围已经形成。各级领导干部应该从中看到中央反对“四风”的决心和力度,内心应该感到敬畏,认识到利剑高悬之下,必须严守纪律这条“底线”。

但是,要从根本上消除“四风”,还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加强自律意识和自律观念,不断净化心灵、提升定力、涵养党性,形成面对诱惑的自觉抵挡,对“四风”问题果断说“不”。而这种理想信念宗旨的锤炼,功在平时。()

关闭窗口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纪检监察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