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部门介绍|综合要闻|制度法规|宣传教育|信访举报|资料下载|通知公告|学校主页
警钟长鸣
 理论园地 
 先进典型 
 警钟长鸣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北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
      邮编: 510420
      电话:(020)36207065
南校区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
      邮编: 510006
      电话:(020)39328029

 
警钟长鸣
广东省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零容忍”——
2017-03-22 11:47   南粤清风网

截止今年1月底,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127起,处理338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393人。

 

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苗头问题露头就打,快查严处绝不姑息。日前,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在省直单位和地市有关负责人座谈会上谈到,“要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坚决防止‘四风’和腐败问题反弹。”

作风连着党风,影响社风民风。面对“四风”问题,广东省坚持暗访、查处、追责、曝光“四管齐下”,抓早抓小、抓细抓常,有力推动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截止今年1月底,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127起,处理338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393人。

抓早抓小,对苗头问题绝不掉以轻心

“一瓶茅台酒的价格从去年‘五一’前的850元涨到了春节前的1200多元,价格在半年多时间上涨350元,真担心‘四风’问题卷土重来!”1月底,坊间的传言引起了省纪委领导的警觉。  

为及时准确掌握茅台、五粮液等高端白酒的实际情况,省纪委、省监察厅于2月4日至6日派出两个明察暗访组,分赴广州、东莞、清远三地选择20家茅台和五粮液两种高端白酒品牌的专卖店、经销商或非专卖酒行,对销售状况、价格变化及公款消费等情况进行明察暗访。结果显示,造成两款高端白酒价格稳步上涨的原因主要是商家品牌营销策略和私企、私人需求刺激,与公款消费拉动没有直接关系,涉及35家企事业单位用公款购买占比不足0.5%。对发现用公款购买白酒的情况,省纪委高度重视,正按管理权限,转由有关主管部门逐一核查买酒资金来源和实际用途等,并表示对涉及违规违纪的单位和个人,将严肃处理。

苗头性问题绝不轻易放过,查实的问题从严从快处理。2016年5月,群众举报佛山市南海区环境运输和城市管理局桂城分局常务副局长刘国荣和办公室主任冼健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用公款吃喝、买卡送礼。广东省纪委和佛山市纪委联合调查组立即展开了调查。经查,发现该局2015年下半年公款接待费是上半年的两倍多,仅2015年12月就公款接待48次。刘国荣利用职务之便,先后将私人宴请等费用以公务接待名义在单位报销2.1万元,冼健娥用公款2.7万元购买购物卡用于发放和送礼。最后,刘国荣和冼健娥均受到相应党政纪处分。2016年,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共核查作风类案件43件,给予16名省管干部、28名处级干部党政纪处分。

警钟长鸣,组织开展“正月里看作风”暗访活动

2017年2月6日至8日(正月初十至十二),广东省纪委前后组成7个暗访组,分赴相关省直单位和全省21个地级市,共走访161个窗口单位、工作部门和基层站所,暗访曝光慵懒散慢等“节后综合症”,给全省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

经实地走访发现,绝大多数地区和单位都把新春节后工作作风看成一件大事,从在岗尽职抓起,从为民办事做起,实现担当作为。绝大部分单位上班秩序井然,窗口单位和基层站所能准时开门办事,工作人员到岗整齐,精神状态良好,为民服务到位。部分政务(行政)服务中心大厅还设有咨询台、手机充电站、图书区等便民设施,办事指引清晰、物品摆放整齐。暗访人员随机拨打了各市12345市民服务热线及基层部门相关咨询服务电话共78个,大部分电话均能打通,工作人员服务态度良好且能给出详细指引。

大部分被采访的群众对今年窗口工作作风和办事效率表示了肯定。一位刚从江门开平市行政服务中心办完事的群众说,“窗口工作本来就比较枯燥,工作人员能够和颜悦色给我把事办完,我很满意了。”一位在韶关市行政服务中心办完事的群众说,“我提前预约了,所以没有排队,对办事态度和效率还是挺满意的。”

暗访组在走访中也发现,少数单位和工作人员依然存在不按时开门、迟到早退、空岗脱岗等“节后综合症”问题,个别咨询和服务电话形同虚设、拨打困难,造成群众办事不便。

省纪委迅速将暗访的整体情况及问题在电视、报纸、网络同步曝光,并将有关问题转相关地区和单位对照检查、抓好整改,督促全省党员干部从新春开始,就打起精神,全力投入到各项工作当中,勤勉履职、奋发有为。

2016年以来,广东省纪委选准重点时间节点和典型问题,拍摄了新春上班纪律、民心工程建设、建设资质审批、环保执法、窗口办事等“四风”专题暗访片9期、问题45个,督促有关地区和部门严查严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52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2人。全省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拍摄暗访片389期,曝光问题1037个,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92人,其他问责1796人。

为发挥典型案例教育作用,去年省纪委在南粤清风网、南方日报、广东广播电视台开辟“曝光台”,先后曝光暗访典型问题19批90个,持续向党员干部和全社会发出纠治“四风”的强烈信号,形成强大震慑。

抓细抓常,大力整治“红包”礼金问题

作风问题具有极强的顽固性和反复性,稍有松懈就容易反弹回潮。“红包”礼金就是最为突出的一个。2016年,省纪委组织查处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许立凡等21人顶风违纪收受礼金的典型案件。

经查,2015年3月至9月,省爱卫办先后组织12个检查组共16名成员分赴全省35个镇街开展卫生实地检查工作。检查组成员收受被检查单位以“专家评审费”“专家劳务费”“交通补助费”等名义赠送的礼金共计47.73万元,另外参与陪同检查的5名当地干部收受17.8万元,以上合计65.43万元。为严肃纪律,给予省爱卫办主任许立凡开除党籍、行政撤职处分,按副科级待遇提前退休;对其他违规收受礼金的20人和赠送礼金的47名责任人给予相应的党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其中开除党籍1人、留党察看2人、行政降级以上12人、免职5人。

“红包”礼金不仅是滋生腐败的温床,更会严重败坏党风政风,带坏社会风气!除查处典型案件外,2014年8月,广东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严格执行禁止收送“红包”纪律规定的通知》,严明相关纪律,强化监督检查,推动治理“红包”礼金工作深入开展。汕尾市地税局违规公款送“红包”礼金案发后,省地税局认真学习省纪委关于案件情况通报,在全省地税系统组织开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并结合实际制定下发了《关于收送“红包”等五种违纪情形一律先免职再处理的规定》,划定作风纪律红线,对顶风违纪行为一律零容忍、严惩戒,同时在系统内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全省各级地税部门重新修订财务管理、公务接待、政府采购、内部审计等制度316项,完善风险防控措施1582条,进一步规范了经费支出、物资采购和现金使用管理,有效防止私设“小金库”、公款收送“红包”礼金等问题的发生。

严肃追责,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有权就有责、有责必担当。广东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加大“一案双查”力度,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深圳市龙岗区财政局国库支付中心因发生违反规定收受业务对象所送购物卡或礼金问题,有关责任人和分管领导受到严肃处理。肖建军作为区财政局局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没有正确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杨俊奇身为区财政局副局长、直属机关党委委员,分管区财政国库支付中心,存在监管失责问题;蒋杰任区财政局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期间,不正确履行监督责任,没有主动查找和发现下属单位违规违纪线索,违反办案纪律为审查对象说情。因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杨俊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肖建军、蒋杰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据统计,2014年至2016年,全省有1929名领导干部因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被问责,其中给予纪律处分993人。

为进一步规范和强化党的问责工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省委于2016年12月出台《广东省党的问责工作实施办法》,紧紧围绕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结合实际,对问责情形、问责方式、问责程序特别是从重或加重和从轻或减轻情形等作出细化,突出广东特色,为有效问责提供遵循。为推动主体责任落实,珠海、惠州、肇庆等地建立起“责任明确、过程留痕、动态监督、预警提醒、同步监督”的评估系统,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这一系统已经在全省推广使用。

关闭窗口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纪检监察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