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部门介绍|综合要闻|制度法规|宣传教育|信访举报|资料下载|通知公告|学校主页
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 12-31
关于做好2020年中秋、国庆... 09-30
关于做好“五一”“端午”... 04-30
关于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期... 12-31
关于2019年教师节、中秋节... 09-06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北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
      邮编: 510420
      电话:(020)36207065
南校区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
      邮编: 510006
      电话:(020)39328029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制度建设专项检查活动的通知
2010-05-27 14:26  

                                               广外纪〔2010〕4号

学校各单位:

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开展201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通知》(广外党〔2010〕14号)的精神,为深入贯彻落实“加强制度教育,构筑拒腐防线”的纪律教育学习月主题,切实加强学校党风廉政制度建设,促进科学管理、依法治校,校纪委将牵头开展一次以“加强制度建设,促进科学管理”为主题的党风廉政制度建设专项检查活动,现将活动的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

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通过本次党风廉政制度建设专项检查活动,促进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学习制度、遵守制度、维护制度,提高制度执行力,形成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的良好氛围,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障。

二、检查内容和范围

本次党风廉政制度建设专项检查的内容,以涉及人、财、物的管理为重点,针对有关权力使用运行的各个环节,对照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要求,一看应该建立的制度是否已经建立,二看已经建立的制度是否完善、是否应该根据当前工作进展进行修订,三看已有的各项制度是否得到认真执行、怎样真正形成长效机制。

本次党风廉政制度建设专项检查的范围,机关各部处一是要检查属于本部门业务主管范围,以学校名义全校范围发文的各项有关管理制度,二是本部门的各项内部有关管理制度;其他各单位的检查范围,是本单位的各项内部有关管理制度。

三、工作安排

(一)自查自纠阶段(5月底——6月底)

一是认真清理制度。对现有制度进行一次全面、系统地

清理和审查,尤其是查找不符合学校实际和容易产生腐败的制度漏洞,按照“坚持、充实、完善、废止”的原则进行分类登记,做好制度清理工作。各单位、各部门结合各自业务工作,认真查找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收集登记目前实行的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关的各项规章制度。

在6月30日前报送校纪委以下材料:1、填写《党风廉政制度建设分类登记表》(见附件);2、上报已有制度文件的复印件;3、上报自查自纠书面汇报材料,材料内容包括清理制度、落实制度、拟建立和健全制度等情况。

二是严格落实制度。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对学校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制度的学习和教育,提高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的自觉性,要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针对执行制度不力等问题,研究提出确保制度贯彻执行的有效措施,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提高制度的执行力。

(二)健全完善阶段(7月初——11月底)

一是切实完善制度。在全面清理的基础上,修订、完善现有制度中与反腐倡廉实践相脱节、与党和国家现行法规制度相违背的规定,对不适应学校形势发展要求的制度及时予以废除,对不完善的制度抓紧修订、完善,对过于空泛、不便于操作的制度进一步细化。

二是努力创新制度。坚持改革创新精神,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在管理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认真总结经验,深入调研,制定出台一批新的制度和规定。在制定新的制定和规定过程中,要注重把握反腐倡廉的规律和特点,优化工作流程,细化公开标准,引入监督机制,强化执行的可行性。

(三)检查阶段(12月初12月底)

校纪委组织对各单位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制度建设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检查的内容是各单位抓清理制度、落实制度、完善制度、创新制度的情况,检查的结果将作为学院目标管理考核和机关民主评议中党风廉政建设项目的重要衡量标准。

三、几点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党风廉政制度建设,是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进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有效途径,是促进我校科学管理的重要抓手。各单位一定要深刻认识开展党风廉政制度建设专项检查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抓好自查自纠工作。

(二)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各单位要把加强党风廉政制度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部署,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负总责,认真研究,积极部署,狠抓落实。要落实责任,将党风廉政制度建设任务,特别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制度建设任务,逐项细化分解到具体负责领导和责任人,明确工作要求和进度,按照通知要求,及时做好有关报表报送,按时做好制度清理、完善、建立的各项工作。

(三)注重实效,推动工作。推进党风廉政制度建设必须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真正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人、管财、管物、管事的体制机制。要把是否堵塞了制度漏洞、促进了制度落实、推动了工作开展作为本次专项检查活动的重要标准。通过本次专项检查工作,使学校科学管理水平提高到新的台阶。

附件:1、《党风廉政制度建设分类登记表一》

      2、《党风廉政制度建设分类登记表二》

      3、《党风廉政制度建设分类登记表三》

二○一○年五月二十七日

附件1

党风廉政制度建设分类登记表(一)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时间:

本单位已有的党风廉政制度

序号

发行时间

发行文号

备注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填表人: 单位负责人:

附件2

党风廉政制度建设分类登记表(二)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时间:

拟完善的党风廉政制度

制度名称

完善的原因

拟发文时间

1

2

3

4

5

6

7

8

填表人: 单位负责人:

附件3

党风廉政制度建设分类登记表(三)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时间:

拟建立的制度

序号

拟建立时间

1

2

3

4

5

6

7

8

填表人: 单位负责人:

关闭窗口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纪检监察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