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部门介绍|综合要闻|制度法规|宣传教育|信访举报|资料下载|通知公告|学校主页
理论园地
 理论园地 
 先进典型 
 警钟长鸣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北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
      邮编: 510420
      电话:(020)36207065
南校区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
      邮编: 510006
      电话:(020)39328029

 
理论园地
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能力
2020-04-12 20:29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指出,要在更大范围整合运用监督力量,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能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四次全会精神,对此进行了有益探索。

“疫情防控期间的相关惠企政策落实到位了吗?”前不久,浙江省长兴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组长傅福喜正在复工企业检查职能部门是否履职到位,在这次检查中,他还有一个身份:县纪委监委第三片区成员。

为整合监督力量,长兴县纪委监委将全县纪检监察机构划分为5个片区,每个片区由一名班子成员作为牵头领导,以一个纪检监察室为牵头室,片区成员涵盖了各乡镇(街道)纪委、派驻机构、机关其他各室人员,并建立5个片区之间交叉检查的工作机制。

片区监督工作以“一月一立项”的方式开展,每个月根据工作需要分别确定主题,把力量整合,下沉到基层一线开展交叉检查,着重解决基层监督力量和能力不足问题,使监督从“各自抓”到“一起抓”,变“单兵作战”为“兵团出击”。

“根据疫情防控部署要求,从今天起,各片区继续采取‘1+N’办法,把监督的重点放在‘五小门店’复工复业上。”这是福建省安溪县湖头镇纪委书记王建木近日在镇村联合监督微信群里发的一条消息。

王建木介绍,虽然镇纪委现有4名专职干部,但监督起来有时还是会捉襟见肘,运用“1+N”监督模式,能够发挥村一级监督队伍的作用,实现监督力量的最大化。

王建木口中的“1+N”监督模式,是安溪县纪委监委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发挥村级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前哨”作用,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的做法。“1”为乡镇专职纪检干部,“N”为该乡镇辖区内的每个村(社区)1名纪检委员、3至5名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各乡镇纪委把辖区内的村(社区)划分为若干片区,由每个乡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各自负责一个片区,联合片区内的村级纪检委员开展跨村“交叉”监督。

村(社区)作为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国家治理体系中的最小单元,由于受监督力量所限,容易成为监督的薄弱点。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近期,重庆市北碚区将村(社区)纪检委员、监察监督员的监督职责、监督对象、监督事项等进行整合,组建廉洁工作站,改变原来监督力量薄弱、分散、各自为战的局面。“由廉洁工作站对所在村(社区)的监督工作统一安排、统一组织、统一开展,实现监督力量的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提质增效,有力提升了民情民意收集、问题线索发现等监督工作实效。”该区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王良英表示。

近日,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梁永镇金浪村一名群众实名举报村党支部书记李伟——“他接受村民宴请,带头大吃大喝,你们管不管……”因该举报涉及面宽、人员关系复杂,梁永片区协作组立即启动片区联动协作机制,抽调3个乡镇纪检干部迅速开展核实。4天时间,11个问题被彻底查清,当事人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免去村党支部书记职务。

“协作办理机制,有效整合力量,破解乡镇纪委‘单打独斗’的难题,让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参与协作办案的鼎山镇纪委书记陈永明说。

为有效解决基层监督力量薄弱分散问题,强化乡镇(街道)纪委协作,巴州区纪委监委立足工作实际,构建“统分结合、一体联动”工作机制,将全区15个乡镇(街道)划片设立3个纪检监察工作联动协作区,实行区纪委监委统一领导、片区协作组统筹组织、乡镇(街道)纪委力量和所辖村(居)纪检委员统一调配使用,一次一授权,分片交叉开展监督检查。

在实践中,基层纪检监察机关不仅整合了力量,还强化业务帮扶,提升监督能力。

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推行业务工作“结对帮带”和审查调查“片区协作”机制。由本委班子成员和9个业务室挂点10个镇(街道)纪委,组成业务结对帮带组,面对面传授经验,手把手教方法,合理搭配、以老带新。同时,将全区划分成3个协作片区,分别由区纪委监委一名领导担任挂片负责人,每个片区建立一个审查调查协作工作组,通过“交叉配置、混合编成”,有力破解人手少、任务重、能力弱等问题。今年以来,全区各镇(街道)纪委处置问题线索25个、自办案件4个。

“整合监督力量,强化统筹协调,优化监督执纪资源,符合基层实际,对于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监督机制,有效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提升,有着重要意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副主任杜治洲表示。

关闭窗口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纪检监察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