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部门介绍|综合要闻|制度法规|宣传教育|信访举报|资料下载|通知公告|学校主页
先进典型
 理论园地 
 先进典型 
 警钟长鸣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北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
      邮编: 510420
      电话:(020)36207065
南校区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
      邮编: 510006
      电话:(020)39328029

 
先进典型
山东济南向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亮剑”
2012-05-15 00:00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春日里的山东济南,柳絮轻扬,泉水叮咚。 
  为贯彻落实贺国强同志在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4月27日,济南市召开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工作会议,确定集中开展便民利民、民生监察、社会监督、治庸治懒治散、规范执法、维权惩戒等六大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廉洁乡村(社区)、权力运行“阳光工程”、改革创新驱动、廉政风险防控、科技防腐等五大系统工程,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期待,切实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 
  随着六大专项行动的集中开展,以及五大系统工程的同步推进,一幅服务市民群众、规范政府行为的生动画卷正在泉城展开。 
  便民利民、民生监察、社会监督并举,服务市民群众
  “服务找政府,请拨12345。”济南市民的一句口头禅,真实反映了该市“12345市民服务热线”的影响力。“12345市民服务热线”是济南市在整合38条部门服务热线的基础上,着力打造的集电话、互联网和手机短信于一体,24小时受理群众诉求、提供服务的平台,目前已受理来电来信近382.4万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分别达到97%、98%。进一步完善服务热线网络建设,健全投诉举报受理处置快速反应机制,是该市便民利民专项行动的重点之一。 
  今年4月,一支支“执纪护农”小分队活跃在济南的乡村农舍和田间地头,他们走村串镇、登门入户,逐一核对强农惠农富农资金、扶贫资金、救灾救济资金等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而这,是该市今年开展的民生监察行动的一项重点内容。目前,该市已启动对大型零售企业向供应商违规收费、物流领域乱收费和银行金融机构不合理收费等问题的重点监察,一张关注民生的监察保护网正在延伸。 
  行风评议是济南加强社会监督的一个重要抓手。该市将评议对象由45个增加到128个,做到所有部门、行业全覆盖。同时,下移评议重心,将70个重点评议部门和单位对口的近3700个基层站所、窗口单位全部纳入评议范围。该市还将参评人员由过去的2100多人增加到4.2万人,依托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开展电话随机抽样调查,还开辟了发展环境网上调查和评议专栏,让市民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评行风、表民意。
  治庸治懒治散、规范执法、维权惩戒携手,规范政府行为
  今年以来,济南市通过督导巡视、明察暗访等方式,下大力气整治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缺乏激情、精神不振、不思进取、不敢担当、办事不用心、工作不主动、服务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等突出问题,严肃整顿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工作方法简单粗暴等不良作风,严肃处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该市还召开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推进会,启动“治庸治懒治散”专项行动。目前,该市各级各部门正按照一切有利于群众利益需求、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标准,全面查找“庸、懒、散”方面的问题,认真做好整改,确保主动服务不推诿、协调服务不扯皮、高效服务不拖拉、廉洁服务不设卡。 
  执法标准越来越细,执法资格统一考试,执法过程录入电子监察系统……济南市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工作中,不断压缩自由裁量空间,目前正在进一步清理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认真解决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乱检查问题,着力纠正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滥用职权、办事不公、假公济私等行为。 
  与规范行政行为并行的,是对腐败的“零容忍”。按照贺国强同志在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座谈会上的要求,该市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10个方面腐败问题,重点查处基层干部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玩忽职守、滥用职权、执法不公、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等问题。 
  五大系统工程同步推进,健全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长效机制
  “这张吃饭的发票不能报销……”记者日前在济南市历城区孟店村采访时,发现几位村民正在讨论一张金额100多元的发票报销问题。走近一看,原来是该村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在对村里的财务支出进行审核。济南市实施廉洁乡村(社区)工程,普遍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后,这样的场景并不“新鲜”。 
  在实施廉洁乡村(社区)工程中,济南市先后制定了《村务公开民主管理规范》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的意见》。全市4500多个村普遍建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如今,该市正在进一步健全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着手加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建设,把廉洁乡村(社区)工程打造成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与此同时,以基层党务公开为龙头,统筹推进党务、政务、司法、厂务、村务和公共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的权力运行“阳光工程”,也在该市全面铺开。一张以党委政府、司法机关、工厂企业为主导,以便民服务、事项公开为主要形式,以强化监督、规范权力运行为目标的公开网络,让每一名党员群众都能简单便捷地参与到基层组织民主管理之中。 
  除上述两项工程外,济南市还同步推进改革创新驱动、廉政风险防控以及科技防腐工程。通过充分发挥改革创新的驱动力,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干部人事、公共资源交易、村级监督管理等改革;通过对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进行廉政风险防控,实现动态管理、分类防控、有效预警,并逐步向企业、学校、农村和基层站所延伸。今天的济南,在机关,针对行政审批等关键部位和环节的科技防腐网络正在整合贯通;在企业,植入生产经营系统流程的廉政风险防控软件正在试点推广;在学校,廉洁文化走入课堂,走进教材…… (记者 李亮科 通讯员 苏涛 崔智涛)

关闭窗口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纪检监察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