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部门介绍|综合要闻|制度法规|宣传教育|信访举报|资料下载|通知公告|学校主页
先进典型
 理论园地 
 先进典型 
 警钟长鸣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北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
      邮编: 510420
      电话:(020)36207065
南校区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
      邮编: 510006
      电话:(020)39328029

 
先进典型
赵德志:干反腐就没有理由当逃兵
2012-11-30 16:12  
   6月17日,星期天。
  一大早,江西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赵德志便和同事傅道斌一道,放弃休息时间,赶赴南昌,就一起贪污受贿案件调查取证。
  途中,由于天下暴雨,路面湿滑,能见度低,赵德志一行不幸在沪昆高速公路新余路段发生重大交通事故,赵德志当场以身殉职。
  “老百姓最恨的就是腐败,反贪工作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我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没有理由当逃兵,我必须对得起老百姓,对得起这身检察服。”这是赵德志在日记中写下的一段话。
总是把工作摆在第一位
  2010年,萍乡市某国有公司陈某等人涉嫌贪污贿赂案发。该案所涉人员和单位分布在全国各地,取证难度极大。自5月立案到12月侦查终结,赵德志一直辗转于江苏、浙江、广东、上海等地,未休息一天。为节省有限的办案经费,赵德志带着办案组人员一起住旅社、吃快餐、挤公交。
  7月的广州,酷暑难当。由于长途奔波劳累,赵德志的血压突然升高,身体感到严重不适,同事劝他就近检查治疗。但赵德志婉拒了同事的关心,自己悄悄去药店买了两瓶降压药,继续带领办案组人员赶往上海取证。
  2011年,赵德志被江西省人民检察院抽调办理专案,连续3个月没有回家。8月的一天,赵德志的父亲突发心肌梗塞住院,母亲在电话中希望儿子回来看望一下。此时的赵德志心里十分焦急,很想回家尽孝心。但考虑到案件已到了突破的关键时刻,他在电话里安排好家人的医治事项后,强忍泪水对母亲说:“你们先辛苦一下,我办完案就回来。”
  “从检18年来,赵德志都是这样,全身心投入工作当中,在家庭和工作不能兼顾时,总是把工作摆在第一位,舍小家顾大家。”湘东区检察院检察长周克纯告诉记者,不仅如此,赵德志勤钻研、敢碰硬、善突破,不管专业素质还是办案能力,都堪称年轻干警的楷模。
  2009年5月,赵德志主办了某村支书兰某等人涉嫌贪污乡村公路国家专项补助款大案。此前,该案几经调查未果,办案组人员普遍感到信心不足,压力很大。
  但赵德志不轻言放弃,他从细小的线索入手,先调取该村近5年的财务账,将自己关在办公室整整10天翻看账本,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最终发现了诸多贪污、侵吞的书证材料,然后根据查到的财务书证有针对性地找相关当事人取证进行调查核实,收集固定好相关证据。
  因初查工作做得扎实,兰某到案后,面对强有力的证据,在短短12小时内就如实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淡泊名利拒绝金钱诱惑
  绚丽的生命在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中戛然而止。同事在清理赵德志的遗物时,看到了他在工作笔记扉页上写下的一行小字:“人到中年,就要淡泊名利。”
  2009年,在办理市院交办的方某等人贪污受贿系列串案时,一名犯罪嫌疑人的家属要求赵德志放一马,并拿出两沓厚厚的现金丢在其车子副驾驶位上。赵德志看见后当场退回。“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赵德志的同事告诉记者,至今他们一家三口仍住在一套旧房子内,过着十分朴素的生活。
  曾有人劝赵德志:你这个年纪了,已没有多大的提拔空间,还不如多休息一下,让年轻人去干。赵德志总是淡然一笑:“提不提拔我从来没有考虑过,我这样做只因为喜爱检察职业,每次看到因为自己的工作而将那些贪官绳之以法时,我就感到很欣慰,这就足够了。”
  18年来,赵德志主办各类职务犯罪案件80余件,其中在全市乃至全省有较大影响的大要案10余件。为此,他多次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先进个人、侦查能手、优秀共产党员,并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另悉,在这起车祸中,年仅27岁、婚礼一推再推的检察官傅道斌脑部重度挫伤,10余天内做过两次开颅手术,一直昏迷不醒。截至记者发稿,从湘东区检察院传来令人欣慰的消息,重度昏迷50余天的傅道斌已能开口说话。(来源:法制日报)
关闭窗口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纪检监察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