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部门介绍|综合要闻|制度法规|宣传教育|信访举报|资料下载|通知公告|学校主页
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 12-31
关于做好2020年中秋、国庆... 09-30
关于做好“五一”“端午”... 04-30
关于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期... 12-31
关于2019年教师节、中秋节... 09-06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北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
      邮编: 510420
      电话:(020)36207065
南校区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
      邮编: 510006
      电话:(020)39328029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第二届廉政文化辩论赛活动的通知
2013-04-16 16:17  

广外党〔2013〕15号

关于举办第二届廉政文化辩论赛活动的通知

 

学校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丰富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打造我校廉政文化建设品牌,结合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有关通知精神,学校确定每两年举办一届廉政文化辩论赛活动,使之成为传播廉政文化、促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营造良好育人环境的重要形式。第二届廉政文化辩论赛拟于2013年5月16日-6月13日举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廉洁·诚信

二、主办单位

纪委办、监察处,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团委,教育技术中心。

三、组织机构

成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第二届廉政文化辩论赛领导小组。

组  长:陈建平  卢景辉

副组长:李云明  胡文涛  植秀聪  谢秀兰  乔万林

成  员:周秀娇  魏传文  张林茂  罗海洋  国 佳      郝建萍  林茂辉  李 江  卢海清  何伟儒  曾智鹏  邵 兵  杜焕君  陈华荣  林烈群  苏冬燕  凡 平  李小萍

四、参赛对象                                                         

以学院为单位组队,共16支参赛队: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国际工商管理学院、财经学院、西方语言文化学院、东方语言文化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法学院、英语教育学院、思科信息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高级翻译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艺术学院、继续教育(公开)学院。

五、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设团体奖和个人奖。团体奖设冠、亚军各1个,季军2个,获颁奖牌和奖金;优秀组织奖6个,获颁奖牌。个人奖设最佳辩手奖,每场比赛评出1名最佳辩手,获颁证书和奖金(同一辩手重复获此奖项只奖励1次)。学校还将从最佳辩手中择优组建学校辩论队参加全省高校首届大学生“廉洁·诚信”主题辩论赛。

六、有关要求

(一)第二届廉政文化辩论赛是我校开展廉政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发动,通过此次活动引导学生增强理性思辨能力、诚信守法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思想道德水平,促进校园文化建设。

(二)各学院请于4月25日前将报名表(附件1,含电子版)交校纪委办、监察处。

(三)每学院限报一支参赛队,每支参赛队辩手4名(可增加1至2名学生作为候补)、领队1名、联络员1名(负责统筹辩论队在赛程中的各项事宜),每队可根据情况聘请指导老师。

(四)联系人:甘建芳,北校区:行政楼410、电话:36207065;南校区:行政楼209、电话:39328089;邮箱:gpjjjc@gdufs.edu.cn

特此通知

 

附件:1.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第二届廉政文化辩论赛报名表

      2.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第二届廉政文化辩论赛活动方案              

 

 

 

                                   二○一三年四月十五日

 

 

 

附件1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第二届廉政文化辩论赛报名表

 

 

负责人

 

职务

(职称)

 

联系

方式

 

指导老师

 

职务

(职称)

 

联系

方式

 

领队

 

职务

(职称)

 

联系

方式

 

参赛人员基本信息

序号

姓名

性别

年级和专业

联系方式

1

 

 

 

 

2

 

 

 

 

3

 

 

 

 

4

 

 

 

 

5

 

 

 

 

6

 

 

 

 

备注:

 

 

 

学院意见(盖章):

 

 

 

 

     

注:所有比赛选手一经报名确认,比赛期间不可更换。


附件2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第二届廉政文化辩论赛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丰富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扎实推进学校廉洁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促进大学生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美德,增强理性思辨,提高道德水平,牢固树立诚信守法和廉洁自律意识,形成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二、活动主题

    廉洁·诚信

三、赛程安排

(一)准备阶段(4月—5月)

各学院开展自主选拔和组队培训活动。每支参赛队辩手4名(可增加1至2名学生作为候补)、领队1名、联络员1名(负责统筹辩论队在赛程中的各项事宜),每队可根据情况聘请指导老师。各学院请于4月25日前将报名表(附件1,含电子版)交校纪委办、监察处。

(二)比赛阶段(5月16日—6月13日)

第一轮比赛时间:5月16日。16支队伍抽签组成8个比赛小组,对阵双方为同一校区的比赛小组即在所在校区比赛。对阵双方在不同校区的比赛小组根据抽签决定比赛校区。地点:北校区六教报告厅和南校区八角楼会议室。

第二轮比赛时间:5月30日;地点:南校区八角楼会议室。

半决赛时间:6月6日;地点:北校区图书馆报告厅。

决赛时间:6月13日;地点:南校区学术报告厅。

比赛过程采取抽签方式决定参赛队的对阵分组、辩题和立场。

四、比赛程序

(一)主席致辞

宣布辩题及辩题相关背景资料,介绍比赛规则及到场评委、嘉宾。演示提示铃声,正反双方自我介绍。

(二)比赛阶段

1.第一阶段:立论(6分钟)

(1)正方一辩发言,对自己的观点(立场)进行开篇立论,时间剩下30秒时将有一声铃声提示(3分钟);

(2)反方一辩发言,对自己的观点(立场)进行开篇立论,时间剩下30秒时将有一声铃声提示(3分钟)。

2.第二阶段:攻辩(8分钟)

(1)正方二辩选择反方二辩或三辩进行一对一攻辩(2分钟);

(2)反方二辩选择正方二辩或三辩进行一对一攻辩(2分钟);

(3)正方三辩选择反方二辩或三辩进行一对一攻辩(2分钟);

(4)反方三辩选择正方二辩或三辩进行一对一攻辩(2分钟);

每个提问不超 过15秒,每次回答不超过30秒。

3.第三阶段:攻辩小结(4分钟)

(1)正方一辩进行攻辩小结(2分钟);

(2)反方一辩进行攻辩小结( 2分钟)。

4.第四阶段:自由辩论(8分钟)

正方先开始,各4分钟,时间剩下1分钟时将有一声铃声提示。

5.第五阶段:总结陈词(6分钟)

(1) 反方四辩总结陈词,时间3分钟,时间剩下30秒时将有一声铃声提示;

(2) 正方四辩总结陈词,时间3分钟,时间剩下30秒时将有一声铃声提示。

另附:评委提问环节

此环节设在半决赛、总决赛当中,在自由辩论结束后由当场5位评委中的其中一位向正反双方各提一个问题,每方由一名辩手进行作答,此环节表现不记入总分。

回答各用时2分钟,共用时4分钟。

(三)观众提问

该环节在正式比赛结束后进行,增强比赛观赏性,不影响比赛结果。

(四)评委会评议裁决

(五)评委分析、点评赛况

(六)主席宣布比赛结果并预告下一场参赛队

五、辩论规则

(一)陈词规则

由正方一辩开始,对正方观点进行论述,然后反方对反方论点进行论述。提倡即兴陈词,观点清晰,论据详实,语言丰富。

(二)攻辩规则

由正方二辩开始,正反方交替进行。正反方二、三辩参加攻辩。正反方一辩做攻辩小结。正反方二、三辩各有且必须有一次作为攻方;辩方由攻方任意指定,不受次数限制。攻辩双方必须单独完成本轮攻辩,不得中途更替。

攻辩双方必须正面回答对方问题,提问和回答都要简洁明确。重复提问和回避问题均要被扣分。每一轮攻辩,攻辩角色不得互换,辩方不得反问,攻方也不得回答问题。

正反方选手站立完成第一轮攻辩阶段,攻辩双方任意一方落座视为完成本方攻辩,对方选手在限时内任意发挥(陈词或继续发问)。

每一轮攻辩阶段为2分钟,攻方每次提问不得超过15秒,辩方每次回答不得超过30秒。用时满后,若攻辩双方尚未完成提问或回答,不作扣分处理。

四轮攻辩阶段完毕,先由正方一辩再由反方一辩为本队做攻辩小结,限时2分钟。正反双方的攻辩小结要针对攻辩阶段的态势及涉及内容,严禁脱离比赛实际状况的背稿。

(三)自由辩论规则

这一阶段,正反方辩手自动轮流发言,发言辩手落座为发言结束即为另一方发言开始的计时标志,另一方辩手必须紧接着发言;若有间隙,累积时照常进行。同一方辩手的发言次序不限。如果一方时间已经用完,另一方可以继续发言,也可以向主持示意放弃发言。自由辩论提倡积极交锋,对重要问题回避交锋两次以上的一方扣分,对于对方已经明确回答的问题仍然纠缠不放的,适当扣分。

(四)总结陈词规则

先由反方发言,然后正方发言。辩论双方应针对辩论会整体态势进行总结陈词。脱离实际,背诵事先准备的稿件,适当扣分。

六、评分办法

(一)评分标准

团体分(100分)

1.审题(20分):立论能从逻辑、理论、事实等层面,全方面分析、理解,对辩题难点处理能力强。

2.辩驳、辩论技巧(55分):

攻辩阶段(35分):能坚持己方立场,主动、准确、机智地反驳对方观点,思路清晰,逻辑性强,应对灵活,技巧运用恰当、灵活论证资料正确、详实、有说服力。

自由辩论阶段(20分):能驳倒对方,树立自己,语言犀利、大方、得体,思维反应敏捷。

3.辩风(10分):语言流畅,仪态端庄,风度优雅,尊重对方、评委及观众。

4.整体配合(15分):有团队协作精神,相互支持、配合,辩接流畅,形成有机统一体。

个人分(50分)

1.论证(25分):陈词有理,恰当,推理正确,引用材料正确、恰当、充实。

2.辩风(25分):提问合理,回答机智、灵活,反驳有力,语言流畅,优雅有礼,有幽默感。

(二)计分方式

1.比赛得分: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取各位评委的平均分。

2.扣分:

一律在总评分内扣除,具体扣分标准如下:

(1)超时发言,超时部分每秒钟扣0.3分。

(2)不文明用语和行为,评委酌情扣分,但每次扣分不低于0.5分,不高于1.5分,累计扣分。    

(3)攻辩阶段,攻方明显偏一指定辩方发言,视为违规,每次扣1分;辩方向攻方提问,视为违规,每次扣1分,累计扣分。

(4)自由辩论环节,同一方辩手连续发言的,视为违规,每次扣1分;同一辩手连续发言的,连续三次扣1分,连续多次累计扣分。

(5)自由辩论环节,一方辩手如果在提问中指定对方某一辩手回答的,每次扣1分,被提问方无需被扣分。

七、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设团体奖和个人奖。团体奖设冠、亚军各1个,季军2个,获颁奖牌和奖金;优秀组织奖6个,获颁奖牌,优秀组织奖将综合学院对本次活动的宣传发动、组织协调、观众参与和参赛队表现等情况进行评选。个人奖设最佳辩手奖,每场比赛评出1名最佳辩手,获颁证书和奖金(重复获此奖项只奖励1次)。学校还将从最佳辩手中择优组建学校辩论队参加全省高校首届大学生“廉洁·诚信”主题辩论赛。

八、参赛要求

1.除不可抗拒原因外,参赛队伍如果迟到20分钟,作弃权处理。

2.入场前,参赛辩手需携带相关证件(学生证或者校园一卡通)核实身份,如有虚假,将取消该队参赛资格。

关闭窗口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纪检监察室版权所有